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文章详情
 
两省三县考察学习交流发言
2023/6/10 8:49:09  作者:  来源: 点击:797

 


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、主任 凌成华


按照县委的统一安排,4月20—21日,我们赴两省三县考察学习,留下了深刻印象。我感到这是一次学习之行,学先进、对标杆;这是一次释怀之行,以放空谦虚的心态去学习了解先发地区竞相发展、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;这是一次融入之行,主动学理念、找经验、求方法,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。围绕“六重六轻”突出问题整治,我们在3个县市的学习考察中找差距、找短板,拓眼界、转理念、改作风、促发展

一、考察的几点感受

两天之行,党政代表团先后考察学习了20个点,考察的3个县市各有特色,综合实力强、发展质量高,印象非常深刻。

溧阳市拥有全国文明城市等七张名片,聚焦苏南绿色崛起品质城市建设,深入推进(常州532”发展战略,践行在奋进中蹄疾步稳、在奋斗中勇攀高峰、在奋发中开创未来的三奋精神。交通往来便捷,有五条高速十个互通。生态环境优美,负氧离子三万多。旅游特色鲜明,365公里一号公路串联全市,连接整个苏南和长三角。产业基础扎实。构建了动力电池、高端不锈钢两个千亿级集群,智能电网、智能装备两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,若干个30亿级制造业的2+2+X产业体系。

郎溪县区位优越,紧连四大省会和长三角15个重要城市。生态秀美,有50万亩良田、27万亩水面10万亩茶园。底蕴深厚,988年置县,历史悠久、人文荟萃。发展良好,坚持工业强县,形成装备制造、汽车零部件两大主导产业,现有规上工业334家,地区生产总值210亿元。机遇叠加,处在苏皖合作区和一地六县的核心区,发展环境好,集聚了托新、华茂、科大重工、腾璇等一大批国内领先、行业一流、世界之最、国之重器等龙头企业。

广德市历史悠久,人文荟萃,置县1800多年。区位优越,发展优质,有规上工业519家,去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四百亿。交通便利,内畅外联,特别是县乡村道,建设水平很高、品质很好。生态优美、宜居宜业,城扩乡,城乡统筹;城连乡,全域提质。广信、固德威、科蓝特等企业都是行业巨头。

通过边看边问边想,相对绩溪而言,我感到三个县市在工业经济、城乡统筹已遥遥领先,三地的展示馆布展科学合理,十分钟左右的宣传介绍片让人印象深刻,城市繁荣整洁,乡村干净清爽,美丽公路可视界面协调,干部、企业家底气足、精神状态好。与先发地区相比,我县存在李中书记指出的总量小但速度慢,产业多但体质弱,资源多但转化少车”不多但跑得慢等问题,在城乡建设、乡村振兴、美丽公路、全域旅游、营商环境上存在很大差距。对照“一改两为”“追赶江浙、争先江淮”要求,根子还在于我们的部分党员干部思想观念落后、工作标准不高、破难办法不多、斗争本领不强造成的。

二、思考与建议

他山之石可以攻玉,他人之事我事之师,学习考察的目的在于成果转化,推动绩溪更好更快发展。县委、县政府确定的生态立县、工业强县、创新活县、文化兴县”发展思路,完全符合县情,完全符合上级对绩溪的企盼和要求。各乡镇、各单位要坚持不甘落后,勇于争先”,坚定高质量发展信心,转变观念、改进作风、鼓足士气、补足短板,勇做团结协作、共同奋进的绩溪牛、徽骆驼,围绕“区位、政策、资源、后发”四个优势,抓住重点力求突破,推动四个行动、六个年”建设项目化、清单化,确保第项工作见底闭环。重点要做到四个坚持。

第一要坚持生态优先三个地区都坚持生态优先发展,特别是生态资源转化方面的很多做法,比如溧阳的南钱草莓园、郎溪的美迪花世界、广德的澄德现代庄园等,都值得我县学习和借鉴。良好生态是我县最大的资源,我们一定要加大投入、下大力气,加强生态保护,推进可视可见的城乡、乡村环境协调,同时要加快盘活绿色生态资源,持续开展“皖美制造、皖美农品、皖美旅游、皖美味道”绩溪行动,促进生态产品转化。第二,要坚持工业集群围绕高端金属新材料、食品医卫两大产业集群寻求突破,刚刚成立的2个产业研究服务专班要务实高效,经开区、科技商务经信、卫健、市场监管等部门要通力协作、形成合力,加强招大引强,持续强链补链延链,通过以月保季、以季保年,把月度、季度、年度计划和五年规划抓实,不断做大做强产业集群。第三坚持融合发展。做旅游首先要有格局,坚持高标准定位,以“旅游+”推动各方面工作,通过文旅融合、工旅融合、农旅融合、体旅融合,加快乡村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,不断丰富旅游业态,提升文化旅游品质。要对标学习方所村、桂林村、下吴村、东亭村等做法,统筹实施3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,持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,加强农村环境整治改善,高标准建成一批示范村镇。第四,要坚持做大徽菜产业。省委、省政府推进“新徽菜·名徽厨”行动,对绩溪是最大机遇、最好的政策支持。与其他县市相比,我县是徽菜之乡、徽厨之乡,有徽厨技师学院,徽菜产业发展有良好的基础。小徽菜是大格局,徽菜要为民生服务,为旅游服务,为消费服务,我们要坚持工作从高处想、从低做,持续推进十乡百碗、千店万厨”,加强与中国烹饪协会、中国饭店协会的协调对接,加快制定政策、制定标准,有力推进“菜、店、厨、标、校”五大件紧紧连接。

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将坚持“围绕中心,服务大局,突出重点”,紧紧围绕县委的决策部署,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到高质量发展的大视野中来衡量、来推进,不断强化“作为”意识、增强“能为”本领、找准“善为”路径,把人大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。坚持以调研开局,以调研开路,紧跟县委部署、紧贴民生需求、紧盯问题解决,听取和审议生态环境、“新徽菜·名徽厨”暖民心行动项目实施等工作,把各方面情况摸清吃透,拿出真知灼见,抓好整改提升,真正把群众的“建议清单”转变为人大的“履职清单”。